Tuesday 2 June 2015

理财乱乱来: 贷款清光光

理财有个重要条件: 不要让贷款成为存钱累赘。
现今的人都背负各种各类的贷款:学费贷款,车贷,房贷,甚至结婚也要贷款。
加加起来,每个月只还贷款都要上千令吉。
因此,若要存到钱啊,就要今早把贷款还清。
没钱还?那么当初为什么要贷款?
如果像我每个月底都在烦三餐,我还要考虑贷款买车买房吗?
贷款也要量力而为啊!

难道我没有贷款过?
当然有啦!现在哪有人没有任何贷款?
 我借的是PTPTN的贷学金。
那时候我们三姐弟妹都同一时间念高等学府。
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,为了自立,我和大部分的大学生一样,向PTPTN贷款。
我的三年大学也因此没太大金钱的烦恼。
那笔贷学金不止够我还学费还足够充当我的生活费呢。



当我找到第一份工,我就开始每个月一点点还着PTPTN贷学金。
毕竟有借有还才是上等人家。
很多时候看到或听到贷款者可以有钱不还PTPTN,觉得挺心痛和失望,
因为在外头还有更多需要这笔贷学金念书的人等着呢。

我试过有一年简直没有还钱,
当我收到当年PTPTN寄来的账单简直傻眼!
因为利息飙到三位数!
尝到了利叠利的厉害后,后来我乖乖每个月准时把RM150送上。

因为依据指示每个月还那RM150,过了接近10年,我还是还没付清贷款。
去年被我弟弟一句:哈?!你到现在都还没还完啊?!
我立刻醒了。我妈妈说迟醒,好过昏迷不醒。
刚好首相在财政预算案给了20%的折扣,
我才可以一次过清完剩下几千块的贷款。
那一刻我简直觉得无债一身轻。

现在没有贷款了?
想得美!我犯了现今青年的通病 ---- 欠卡债!
要紧记信用卡也是贷款的一种,刷了也要还!
水能载舟,亦能覆舟。
谨用信用卡能解决眼前的需要,无用却能搞到伤痕累累 。
我的信用卡都是拿来还保险金和分期付款,
我都会控制欠款数额在我有能力一个月清完的范围。
不过如果碰到好像最近刷卡买贺礼,就会超出每月预算,
我就要暂时拖着几个月白给利息慢慢还清。
当然这是不良示范,不要学哦!
我当然还是希望这笔欠款能在三个月里面清完,
最多吃少一点咯。。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